English

科学传播是国际性事业

2001-01-08 来源:光明日报 赵致真 我有话说

享誉全球的科普界最高荣誉—普里莫·罗费斯国际奖于2000年12月18日在意大利海滨城市特里亚斯特举行颁奖仪式,将1999年度的大奖授予“中国电视科普带头人”、武汉电视台台长赵致真。这是该奖项设立10年来第一次由中国人获得。在颁奖仪式上,赵致真台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阐述了科普工作的国际意义。现摘要发表这一演说词(标题为编者所加),以飨读者。

我能在遥远的意大利获得这项陌生又珍贵的国际大奖,从数学意义上,这种概率实在是太小太小了。普里莫·罗费斯奖却独独选择了我,在惊喜和感激的同时,我无论如何不能掩饰深深的惶愧和内心的不安。

那一天,我从传真机里拿到主席先生签发的获奖通知,虽来不及消化它的全部意义,但却知道我的生命中真的发生了一件大事情。87岁的老母亲不懂英文,但仍然看了一遍又一遍,喃喃地叹息说:“可惜你爸爸不会知道了。”女儿则稚气地问我:“为什么意大利奖励你,你做的事和意大利有什么关系?”记得我颇费一番斟酌后,才十分动情地告诉她:“在这个我们共同居住的行星上,人们彼此都是紧密相关的。每个人在地球每个角落做的每件有价值的事,都会被看作世界文明成果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为他的祖国和身边的人服务,实现为全人类共同的进步事业服务,并且得到承认。”今天,又看到这么多可亲可敬、素不相识的人们忙忙碌碌着,为我准备了如此隆重的颁奖仪式,更体验到一种担待不起的温暖和感情。我相信,许多人一定记不住我难记的中文名字,但大约都会知道,今年是一个中国人得了奖。这就足够了。事实上,我也确实是代表中国的许许多多科普工作者,在接受这份国际殊荣并受到激励。

人类文化被分为不同民族的文化,却公认享有着同一个科学。这便注定了科学传播应该是一项国际性的事业。上个月,我们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下,举办了2000北京科教电视节,21个国家的200多部片子参加了角逐,便体现了中国正日渐重视科学传播的国际交流。当今时代,尤其需要用科学填平民族的鸿沟,调动全世界的智慧和力量,共同管理好我们共同拥有的星球,并确保科学永远造福人类而不误入歧途。普里莫·罗费斯大奖把它的视野覆盖到每一个国家,年复一年为全人类这一最崇高、纯洁的事业做着持久而不懈的努力,广义地说,普里莫·罗费斯先生在全世界推动普及科学,同时也是在普及友爱,普及理解,普及合作,普及和平!

我从小熟知文艺复兴,熟知布鲁诺、达芬奇、伽利略、但丁、薄迦丘、哥伦布等意大伟人对世界文明进程的重大影响,并一直崇拜着最早把中国介绍给西方世界的马可波罗和最早把近代科学传入中国的利马窦。今天,意大利仍然没有忘记对世界的热情、责任和奉献。可敬的普里莫·罗费斯先生诗一般的理想和追求,大约正是这种精神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生动例证。

有朋友开玩笑说,这回你做了普里莫·罗费斯王国第10任“幸运的国王”。我倒更愿把自己看作普里莫·罗费斯光荣家族的一名新成员。或者,是这一辉煌链条中新的一环—恰好处在两个千年连接处的一环。我会格外珍惜这个从此将属于我的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